自從母親去年往生之後,我一直不能原諒父親,我總覺得母親這一生受盡了委屈。印象中,很少看見父親對她呵護疼惜的一面,她老人家就這麼默默地走了。

母親生前從未到左鄰右舍家串門子,所以也沒有什麼朋友,任何事都逆來順受,從不抱怨也不反抗,靜靜地承受著命運為她安排的一切。想到年輕時自己的不懂事,想到自己長年在外求學以及上班,母親一個人的孤單無助,而且被長年的慢性病痛折磨,乃至臨終時更因自己錯誤的決定而讓母親在急診室受盡了苦楚,所以想及此,我的心常在絞痛。因為愧疚加上對父親的不滿,所以和父親相處的時候,就有了一道無形的牆隔閡著我們,看得出來他老人家不開心,可是我又何嘗不難過呢!

前些日子在翻閱筆記時,赫然看到自己用紅筆記錄的一小段文字:「佛告阿難:『阿難!汝供養我,功德甚大。汝侍我以來,身行有慈,言行有慈,意行有慈,無二無量。汝但精進,成道不久!』」看完之後,淚如泉湧泣不成聲,久久不能自抑,因為有太多的愧疚和自責。想到這一段日子裡自己對父親的冷漠和無情,不知自己的慈悲心到那兒去了,習氣性障如此深重,難怪道業進步緩慢;還每天毫無愧色地禮拜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恩師的諄諄教誨早已置諸腦後。

恩師常說:「堂上二老就是兩尊活佛,一定要善盡孝道,而且修三福淨業之一就是要好好孝順父母。」家人本是最親近而且對我們付出最多的人,理應感謝萬分,相敬如賓。可是我們大多數的人往往本末倒置,別人對我們有一點點的好處就讚不絕口,常記在心,而家人只要有一點違心,就謹記在心,難以釋懷;經過思索深刻體會到,係因別人没有跟我們緊密地住在一起,有了「距離美」,再加上未完全看清別人全部面貌的「模糊美」使然;可是對於朝夕相處的家人,由於彼此太親近太了解了,每天顧視、累積家人的缺點,就用「放大鏡」把它放大了好多倍,即使家人不是存有什麼大不了的毛病,只因為自己要求家人太多,放不下自己以為的家人的缺點,就彼此不能包容,因而産生了至親家人的嫌隙甚至翻臉難以相處,就形成所謂的冤親眷屬了,現在熏習「了義法」了,也更了解,人的習氣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當然不可能短時間內就可以革除掉所有的習氣,既然如此,就不要老是要求家人,應該從改變自己開始做,學著以「待人以寬、律己以嚴」、「窄相肚裏可撐船」做為人生的座右銘,學著以「無始以來」「不是經由修煉改易」,「本來」就「無事一身輕」的「真我」為楷模,天下可就太平了;又大部分的人總是認為家人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尤其是父母對子女百般無怨無悔的付出為理所當然,不懂得心存感恩,一但懂得感恩回報時往往為時已晚,正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空留遺恨在人間。」

願藉此文向父母親懺悔,希望父母親能夠原諒我年少時的不懂事,如今養兒方知父母恩,更希望普天下的孩子們能好好孝養父母,培植三福淨業,以謀未來美好前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