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下心來的時候,常常會想:如果「今天是我在人間最後的一天」,我該如何面對?這真是一件不得不思索的人生大事啊!不知是否也有人這麼想過?

只見大多數的同事或朋友們退休之後,不是遊山玩水、就是唱歌跳舞,他們認為辛苦大半輩子了,理該好好享受一番才是;有的同事蒔花弄草泡茶聊天,也有舞文弄墨,自詡為文人雅士高人一等之流,少部份同事會想到去做義工回饋社會,至於心想學佛修行者則寥寥無幾;只有一位同事因為房子不慎被大火燒個精光,才警覺到人生真的太無常,所以當我把「同修會」的上課通知單遞給他們夫妻時,他們毫不猶豫地來上課了。因為體認到人生真的很無常!

回想一下,地震、土石流、海嘯、空難,造成一次次的天人永隔的慘狀,還有隨之而來的種種失怙、身體殘缺、失去家園、家産散盡…等等數不清的災難後遺症所帶來對人類的痛苦折磨……,僅管帶給人們一幕幕難以言喻的椎心之痛,這些苦難似乎隨著時光的流逝漸漸地被人們淡忘掉;災難過去了,少數的人沉浸在痛苦的陰影中而傷心絕望,大多數的人見多了也就習以為常,只有極少數稍有警覺性的人會想到念佛修行,更極少數有智慧的人則會思考:「人生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苦?苦從何來?如何離苦?』尤其是「如何能不受意外横死的驚懼之苦呢?」聰明的您!對於生命的「無常苦」,不知您是屬於那一種類型的人呢?

因為,無常迅速,死亡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君不見老翁一百一仍耳聰目明?君不見壯年青少忽而意外亡故?君不見三歲娃兒面見閰王?君不見腹中胎兒沒了氣息?到底這些「生命的現象」是從「何」而來的呢?到底「生命的真相」是什麼呢?天災人禍的降臨,無從逃避、無法揀擇,山河大地在令人心驚膽顫的災難中面目全非,生命也因外在世界的種種慘不忍睹的變異衝擊下,「一息不來」劃下休止符!怪不得 世尊曾告誡佛弟子們:生命就在呼吸間!總總生命現象的展現,雖然無奈的總是以「無常苦」出現為多,但是卻可從修行中改造自他有情的內心世界,待因緣成熟時逐漸可以改變週遭的環境,只要我們深信 佛陀的教誨,於身、心世界中所呈現的面貌必然是「心淨則國土淨」!

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最後的一天,經由世法的熏習與磨鍊,了知「凡事出必有因」,佛法不離世間法,所以我一定深信因果,必定實踐歸依,並祈求盡未來際世世歸命三寶,修學佛法、精進不懈。佛經如是言:【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儼然道盡「業果」絲毫不爽的道理, 因此才會有「心行業因」造作的「善、惡別」而有「六道輪迴」的趣向,甚或者生而為人卻有盲聾瘖啞、五官殘缺、俊男美女、富貴貧賤以及人際關係的善惡緣……種種不同的差異性,想到這些千差萬別的果報怎不令人身、口、意行的起心動念不戒慎恐懼;為了護念身、口、意行的清淨,歸依佛、法、僧三寶學習是必要的,然而我們只是藉由外在有形有相的三寶來提醒「自歸依」,即自行歸向本自清淨無染的自性佛來學習,而「成佛的體性」是每一個眾生都有的,所以我們要皈依「自性三寶」好好修行,只有佛、法、僧三寶是茫茫人海中的燈塔,藉著正確的修行可以使我們離苦得樂,進而到達解脫的究竟彼岸。

諸佛菩薩依著眾生根器的不同而分別教導我們人天善法、三乘菩提、六度乃至十度萬行、廣行菩薩道……護持正教等等法道,使得人天安樂進而廣學無上了義佛法,自得利益外還得積極廣度眾生乃至成佛,這些都是我們要積極進取努力去做的事,學佛絕不是消極的逃避世間責任,或是既不以「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來利益眾生,也不積極地「迴小向大」、紹繼佛種、荷擔如來家業。佛法浩瀚無邊,如何才能進入內門廣修菩薩六度萬行呢?那就要好好思量:生從何來?將往何方?生命的實相是什麼?

可知 世尊為何甫降人間行走七步即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到底唯「我」獨尊」中所指的「我」是何指?是這個每天會追、趕、跑、跳、蹦的五陰身?是那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處處作主的覺知心?如果是的話?早就被外道說遍了,何饒尊貴的 世尊甫降人間就金口指天指地宣說呢?最後 世尊慈悲開示:每一個人的「本來真面目」可是人人本俱獨一無二、在聖不增、於凡不減的第八識真心!也就是《心經》所說的觀自在菩薩所觀察到的「不生不滅」的「真心」。一旦開悟明心證得這個真心我,才知道無始劫來眾生因為無明所障,造作了多少愚癡的罪業,不但遠離真心的本來清淨性,更傷害許許多多的眾生,難怪天災人禍不斷,又怎能怨天尤人?一旦「明心證真」,從此洗心革面、脫胎換骨、長養聖胎;還是舊時人,不同舊行履。可見「開悟明心」證得人人本有的第八識真心,是非常重要的事!

如今的臺灣是個美麗的寶島,生活繁榮富庶,宗教五花八門,禪、淨、律、密互相標榜,更有外來的喇嘛教插上一腳,到底那個道場才可以幫助我們明心開悟?我們又要如何選擇真正的修行道場?那就得看您有沒有擇法眼了。而擇法眼的基礎是要靠個人往世所培植的「善根、福德、因緣」為依憑,但若很想學習正法,總是遮障連連,也是可以經由「正思惟」、「正念」的啟迪來「護持了義正法」「增長福德」,來彌補「善根、福德、因緣」的不足,得以較順利地來修學 佛陀所教導的「生命實相」的知見。記得當初的自己不也是南來北往走過無數道場,才得以進入教正法的道場,從此才略懂 佛陀初轉法輪所教示的生命中的真、假之我,此真、假之我的分際,自古以來就少有人能夠正確的學到,如今的我終究告別長久以來到處摸索的盲修瞎練,為自己能夠學到些許的初階智慧感到無比欣慰,想當初學佛數年仍無法識知「本心」而不能如實深入經藏,感到十分難過,後來日日至誠的跪求 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指點迷津,方得不再門外繼續徘徊,才結束不得其門而入的痛苦學法生涯。

「花無千日紅,人無百日好」,「生命無常,無常迅速」,每一個日子,都有可能是人生最後的一天,生死事大,如果每個人都能如此自我警愓,我們就會積極尋求有真修實證的善知識而依止虛心學習讓自己得以入「不二門」。如何進入有修行果證的道場,那就看您是否「依法不依人」智慧的抉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