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菩薩說出心中一連串的疑惑不平,我很感謝他布施這麼殊勝因緣,開始慢條斯理的為他一一解說:
「您的心會這麼苦、這麼煩惱,都是因為您不甘願啊!因為您覺得自己付出這麼多,而女兒為什麼不瞭解自己的苦心,所有一切都是在為他打算,但是換來的是女兒跟爸爸很好,無話不說,您覺得自己受到傷害又不甘心,只是您的所謂為他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在為他打算,您一心一意想幫他作決定,這是您自己決定為他作決定喔!但是他無法領情啊!因為他並不想是要這樣啊!而一切的結果是以您的決定作為決定,橫在您們母女之間的並沒有一條溝通的橋樑,只有彼此之間相對的怨嘆而已,您的決定傷害了他,他無言的抗議傷害了您,就這樣在彼此心中只有留下傷害,並無法領受彼此之間的好意,而關鍵在於您不願意放下自己在這個家的「權威地位」,您不願意接受家中任何一個人的想法,只要求別人必須遵照您的決定,因為向來您都是認為自己的決定一定是對的,只是這樣的堅持己見也阻斷了今生結為母女之間的善緣啊!在您們心中所留下的只有互相的怨罷了。」

這一句句的話語道出老闆菩薩心中的痛,他何嘗不渴望女兒能和自己無所不談呢?又何不希望女兒能告訴他心裡的話呢?所有的期待總是落了空,卻也無力來改變這不期望發生的一切,但是,這樣的窘境與不善緣,追究其源頭也不過是老闆菩薩執取自己人生中的一個角色想要當「全能全勢的母親」,把持著母親專有的權勢不肯鬆手、也不肯丟棄,緊緊握住那份屬於自己的榮耀與威嚴,更認為女兒是自己生的,當然可以操控主宰他的一切,母親的恩德這麼大,當然女兒必須聽命於自己啊!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啊!為什麼女兒這麼不懂得報恩呢?唉,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事情啊!想想看,為了膨脹自己的「偉大想」,所付出的代價仍是留下自己在體嚐咀嚼心的苦滋味罷,一點也不好受啊!所有的「應該是這樣」的想法,也都是自己施設的,只是活在自己所施設的種種喜、樂、憂、悲、苦、惱當中罷了,不斷讓自己活在情緒的糾纏中不肯離棄,讓意識心的顛倒不已牽引步步走向永無停歇的錯亂糾纏,卻又要怪罪他人。

試想想,人的一生活著是這樣,是不是很辛苦呢?因為所有在意的是任由這一期生命的意識心在作祟,為什麼我們要這麼沒有智慧的活下去呢?只因為要執取這個虛妄不實的「假我」,為了要面子、為了要證明自己是很行的,只是這樣而已喔,就把自己搞得痛苦的死去又活來,在無盡的歲月裡一直在串演著每一期生命的角色而奮力博命演出,一再地期待著別人的掌聲與讚許,等一切希望落空了,又開始責怪他人,這所有和他人不善緣的建立,所依賴的是堅持這個假我的自主權,完完全全任憑一輩子的意識心串習不已,不知悔悟的執迷下去,直到自己要離開人間的那一剎那,才猛然警覺誤以為能主宰作主的心,原來是一點也作不了主,自己一輩子守候的意識心是會消失不見的,又是這麼虛而不實,您的一生守候所換來的卻是意識心不會陪伴您到永遠的永遠、沒有結束的永遠喔!而我們竟然讓這可笑短命的意識心張牙舞爪一輩子,傷害好多好多的親眷、朋友、同事、、、、甚至是不相識的人,我們都一一去責怪過他們啊!好悲哀啊!問題是,在您還來不及認識他的虛妄與不實時,您已經沒有機會來後悔,也沒有機會來補償,更沒有機會來認錯啊!一切都已是定數了,總決算的日子到來,任憑誰也幫不了自己啊!也只有再一次的來受苦學習教訓,一直到教訓受夠了,或許那就是低頭的時候了,也是放手的時候,但是還是不知道真正能作主卻又從不作主的是在哪兒啊?

老闆菩薩的一句:「我付出這麼多,這麼辛苦,女兒卻是和爸爸比較好,我真的是會不甘願啊!」這句話讓我想起世間法的諸多不順心其實是由於自己的不甘願想啊!我們所想要的一直是有所回報的,並不是發自心底的甘願付出、甘願承受,那只是一種假象罷了,在付出的過程當中,我們已經在盤算著如何得到認同與掌聲,又是如何來延續這與有榮焉的覺受想,一連串期待獲得回饋的心境,隨著意亂紛飛的意識心婆裟起舞不已,在得不到回報的當下,就開始怨天尤人,對親眷起種種不平怨嘆想,使得親人不得不推翻了我們之前所辛苦付出的一切,因為我們會開始發脾氣起瞋行,發出怒吼的聲音對待一臉茫然的家人,這把瞋火,自己無論如何也按耐不下了,只得任憑心中一團瞋火竄升上來,覺得所有的人都對不起自己,為何沒有人能瞭解自己的用心,這樣的用心其實是一直在和人們計較啊!對自己的親眷施加壓力,讓親近的人們和自己不快樂的綁在一起了。

我對著老闆菩薩說:「您不覺得我們養孩子其實就像在還債,因為這是我們過去生所虧欠的,實在是無可怨嘆啊!既然您相信因果,就應該明瞭一切是過去所造種種業今生得此種種果,本是因果昭昭不爽,重要的是每一剎那的起心動念都會和眾生相應,所以心起善念抑或惡念自當警覺,可別念念是惡卻不自知,那會造下未來無量無邊苦苦業報償啊!」
第二次再見到老闆菩薩,他主動的告訴我說:
「我真的照著你的話作了,不再事事樣樣都幫女兒作主決定,對女兒不再起不甘心想的惡念,但是我只撐了三天就沒有辦法再撐下去了,還是一直心有不甘ㄟ,怎麼辦?」
我說:
「沒關係,我教您一個方法,您這一星期中甘願了三天,您作下記錄,下星期再撐三天,連續一個月,您讓自己再往前邁進,一星期撐四天甘願想,繼續再作一個月再加上一天,就這樣一直甘願的作下去、、,一直到您能天天甘願又甘心、再繼續努力,直到有一天您的女兒感受到您的改變,這就是此生您和女兒結下善緣的開始,您只要不斷的甘願付出,您心中所有的煩惱也會隨著雲霄霧散。」
老闆菩薩滿臉高興的說:
「真的喔,我努力這樣做,女兒就會瞭解我的苦心,好,那我會認真繼續作下去,很謝謝你教我這個方法。」
話別了老闆菩薩,心中想著,正覺的法真是好,既可以利他又利己,真是「微妙甚深無上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