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 (1).jpg

    

       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你是真心地來修福德,就會像罽夷羅夫婦一樣,現前就可以得到花報——所謂的花報就是在果報之前的,因為有花以後還會結果。所以,可以看見的花報就已這樣的殊勝,馬上解決了這一生業報的種種問題;所以可以想見,未來果報一定更不可思議啊!所以世間的人想要免除生活上的許許多多的痛苦,無論是錢財,還是色身上的種種痛苦,更應該努力地、精勤地來修習、修學, 修集福德,為何要放縱而懈怠放逸呢?

       佛有說過:「佛的金色身,雖然不是每一位眾生都可以出生在佛世而看到;但是供養佛的金色身和雕像是一樣的,不論你是用木頭所雕刻的,還是石頭,乃至於一張紙的一個畫像(照片),如果能生起至誠心,這功德都是一樣的。」佛陀說:「諸佛在一念之間,就可以知道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的心所想。」而且佛的功德無遠弗屆,不斷地來攝受一切的有情眾生。因此 佛又說:「這樣來供養雕像,當作是真正的佛在面前,這樣就是供養三寶、供養諸佛;這樣的功德,跟來到我面前親身供養的功德都是一模一樣、 無有差別的。」所以我們今天來看,如果家裡面可以擺放一 尊、安置一尊佛像,這樣來誠心供養,功德就跟罽夷羅夫婦是一樣的;他能夠改善他家裡面的生活,可以改善他的業報, 那我們將來也一定是可以的。

       所以,即使不說可以得到供佛的無量無邊的功德,單以改善自己自身的業報來說,我們是不是就應該來供佛呢?那也有的人會想:「可是家裡面反對我來作任何供養三寶的事情。」是的,有時候家裡面的人他們並不清楚,有時候是對於宗教他們有一些特別的看法;雖然我們想要跟他說,佛教並不是如你想像中的宗教,它並不是一般的宗教,而是出格於宗教之上,它是真正要修學智慧的,乃至於能成為無上正等正覺的如來;不是我們要當誰的奴隸、奴僕等等。可是家裡面的人,可能完全聽不進去,然後甚至會禁止我們來供佛; 那這樣也沒有關係,我們只要自己準備一張照片,或是簡單的畫像,等到要供佛的時候,就在自己的房間裡,這樣也是可以的;像這樣就把佛像請出來,請出來以後,你可以準備食物,不論是哪一種類的食物,只要是可以來食用的、受用 的,這樣就算是可供佛的物品了〔編案:除了五辛、眾生的血肉等等不淨物不宜以外;可受用的還包括香、花、燈、衣服、藥品、缽器…… 等皆可供佛〕;然後再禮敬這畫像相貌的佛菩薩,然後誠摯地發願,希望以這供佛的功德、供養菩薩的功德,能讓自己未來可以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等到供佛好了以後,過一段時間, 再將這個佛像把它收藏起來,免得家裡面的其他人看了心生煩惱。這樣的功德就和其他人有放佛像、安置佛像來供養的功德是一模一樣的。所以不要因為家裡面人的想法就障礙自己,自身就覺得說「我沒有辦法來供佛」;所以應當作如是想,任何人都可以這樣作的。

       那有的人他很貧窮,他就想說:「雖然這方法聽起來很好,可是我幾乎是有一餐沒一餐的過日子,就算家裡面的人不阻撓我,我也是沒辦法來供養三寶啊!你雖然說得已 經這麼好辦,我不用到寺院裡面來供養三寶,可是我連在 家裡面都供養不起啊!」是的,有時候也會有這種的情況, 可是供養是不是要完全具足色香味美等一切美好的食物呢? 並不是如此!就只是根據我們的能力,譬如說,我們今天只 能夠吃一頓飯,這頓飯甚至還是半生不熟的米,他沒有辦法 來煮熟,因為他本身沒有好的用具、炊具,使得食物可以變得色香味俱全;即使是如此也沒有關係,只要是我們可以吃, 諸佛就可以隨順我們人間的食物。所以只要弄好以後,就可以先拿來供佛,這樣我們只要等十幾分鐘以後,再來取用就可以了;或是將食物的其中一部分,先請出來先來供佛,這樣也是可以的。乃至於有的人說,有這食物便罷(就可以如此), 可是,可能我有時候的食物,是在外面人家勉強給我的、施捨給我的,我實在不方便拿來供佛。是的,有時候不方便的 話,也沒有關係;在古時候,有其他的方式也可以供佛,因為 佛示現於人間,食衣住行樣樣都是要讓人們來供養,因此衣服本身也可以供養;而衣服本身就會牽涉到說,這衣服是不是要整件的衣服呢?曾經有一位供養者,他是作以絲綢來補綴的事等等,他就拿了一條線「一縷的絲線」來供養 如來, 希望 如來能夠攝受他以此絲線來供養的功德;他直到那一尊佛示現於人間入滅之後,他總共供養了五百條絲線。這五百條絲線的功德,看起來是那麼微薄,可是卻讓他可以盡未來際地享受到無窮的快樂,乃至於最後能成為一尊佛;因為他在供養的時候他有發大心,他說:「希望如來您能夠攝受我, 可以成為跟您一樣的無上正等正覺。」

    所以這故事也告訴我們:即使我們沒有好的食物,我們只要有絲線,一樣可以一天一條線;甚至沒有那麼多的話, 你也可以一個禮拜一條線,這樣也是在供佛,所以供養三寶的功德是一定可以作到的。乃至於有的人說:「你說得很好啊!可是可能我都沒有辦法準備這些東西,那可怎麼辦呢?」那也沒有關係,我們只要能夠唸佛,唸佛的功德就不可思議!不論唸本師 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乃至於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文殊師利菩 薩、南無普賢菩薩,如是三稱;乃至唸未來佛 彌勒菩薩。這些莊嚴的佛菩薩的聖號,唸誦了本來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 乃至於說還可以禮佛、拜佛,就有更為殊勝的功德。所以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論一個人他的境遇是多麼困難,但只要有心,都可以改變他現在的環境以及未來的果報。 那我們在這裡要祝福大家!我們是不是應當來供養三寶呢? 阿彌陀佛!

 

正覺電子報 第 140 期 第 95~97 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