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接受頂禮.jpg

 

「濫膺恭敬」,也就是常常顯示自己是一個悟者的模樣,讓人誤以為他是開悟的聖僧而來禮拜他,引來更多人對他恭敬與禮拜,這就是「濫膺恭敬」,也是無間地獄罪。上一週有一位法師對我說:「您都不接受頂禮,太不慈悲了!為什麼我不能向您頂禮?」我說:「因為我這一世現在家相,所以絕不接受頂禮,不管來者是在家人或出家人都一樣。我只想要崇隆三寶,又恐怕世俗人或淺學無智的人不懂,一旦看見我受比丘頂禮,就會造口業,反而害了他們,所以絕對不能這樣做。」所以上週我對他說:「你看維摩詰大士是等覺菩薩,衪想要為阿羅漢演說大乘法時,都還先對阿羅漢頂禮呢!我又怎麼可以接受你的頂禮?」他說:「有嗎?我讀過這部經典,怎麼沒印象?」我說:「有呀!你別讀鳩摩羅什的譯本,你去讀玄奘菩薩譯的《維摩詰經》就有這種記載,而我把它奉為圭臬,所以我不接受頂禮。」

 

《平實導師著作 楞嚴經講記十二 頁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