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0諸佛方便力,分別說三乘,唯有一佛乘.jpg   


《妙法蓮華經》卷3〈7 化城喻品〉:
「諸比丘!我等為沙彌時,各各教化無量百千萬億恒河沙等眾生,從我聞法,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諸眾生,于今有住聲聞地者,我常教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人等,應[*]以是法漸入佛道。所以者何?如來智慧,難信難解。爾時所化無量恒河沙等眾生者,汝等諸比丘,及我滅度後未來世中聲聞弟子是也。我滅度後,復有弟子不聞是經,不知不覺菩薩所行,自於所得功德生滅度想,當入涅槃。我於餘國作佛,更有異名。是人雖生滅度之想入於涅槃,而於彼土求佛智慧,得聞是經,唯以佛乘而得滅度,更無餘乘,除諸如來方便說法。

「諸比丘!若如來自知涅槃時到,眾又清淨、信解堅固、了達空法、深入禪定,便集諸菩薩及聲聞眾,為說是經。世間無有二乘而得滅度,唯一佛乘得滅度耳。比丘當知!如來方便,深入眾生之性,知其志樂小法,深著五欲,為是等故說於涅槃。是人若聞,則便信受。

「譬如五百由旬險難惡道,曠絕無人、怖畏之處。若有多眾,欲過此道至珍寶處。有一導師,聰慧明達,善知險道通塞之相,將導眾人欲過此難。所將人眾中路懈退,白導師言:『我等疲極,而復怖畏,不能復進;前路猶遠,今欲退還。』導師多諸方便而作是念:『此等可愍,云何捨大珍寶而欲退還?』作是念已,以方便力,於險道中過三百由旬,化作一城,告眾人言:『汝等勿怖,莫得退還。今此大城,可於中止,隨意所作。若入是城,快得安隱。若能前至寶所,亦可得去。』是時疲極之眾,心大歡喜,歎未曾有:『我等今者免斯惡道,快得安隱。』於是眾人前入化城,生已度想、生安隱想。爾時導師,知此人眾既得止息,無復疲惓。即滅化城,語眾人言:『汝等去來,寶處在近。向者大城,我所化作,為止息耳。』

「諸比丘!如來亦復如是,今為汝等作大導師,知諸生死煩惱惡道險難長遠,應去應度。[1]若眾生但聞一佛乘者,則不欲見佛,不欲親近,便作是念:『佛道長遠,久受懃苦乃可得成。』佛知是心怯弱下劣,以方便力,而於中道為止息故,說二涅槃。若眾生住於二地,如來爾時即[2]便為說:『汝等所作未[3]辦,汝所住地,近於佛慧,當觀察籌量所得涅槃非真實也。但是如來方便之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如彼導師,為止息故,化作大城。既知息已,而告之言:『寶處在近,此城非實,我化作耳。』」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大通智勝佛,  十劫坐道場,

 佛法不現前,  不得成佛道。

 諸天神龍王、  阿修羅眾[4]等,

 常雨於天華,  以供養彼佛。

 諸天擊天鼓,  并作眾伎樂,

 香風吹萎華,  更雨新好者。

 過十小劫已,  乃得成佛道,

 諸天及世人,  心皆懷踊躍。

 彼佛十六子,  皆與其眷屬,

 千萬億圍繞,  俱行至佛所,

 頭面禮佛足,  而請轉法輪:

『聖師子法雨,  充我及一切。』

 世尊甚難值,  久遠時一現,

 為覺悟群生,  震動於一切。

 東方諸世界,  五百萬億國,

 梵宮殿光曜,  昔所未曾有。

 諸梵見此相,  尋來至佛所,

 散花[*]以供養,  并奉上宮殿,

 請佛轉法輪,  以偈而讚歎。

 佛知時未至,  受請默然坐。

 三方及四維、  上下亦復爾,

 散花奉宮殿,  請佛轉法輪:

『世尊甚難值,  願以[5]大慈悲,

 廣開甘露門,  轉無上法輪。』

 無量慧世尊,  受彼眾人請,

 為宣種種法:  『四諦十二緣,

 無明至老死,  皆從生緣有。

 如是眾過患,  汝等應當知。』

 宣暢是法時,  六百萬億姟,

 得盡諸苦際,  皆成阿羅漢。

 第二說法時,  千萬恒沙眾,

 於諸法不受,  亦得阿羅漢。

 從是後得道,  其數無有量,

 萬億劫算數,  不能得其邊。

 時十六王子,  出家作沙彌,

 皆共請彼佛,  演說大乘法:

『我等及營從,  皆當成佛道,

 願得如世尊、  慧眼第一淨。』

 佛知童子心,  宿世之所行,

 以無量因緣、  種種諸譬喻,

 說六波羅蜜,  及諸神通事。

 分別真實法,  菩薩所行道,

 說是法華經,  如恒河沙偈。

 彼佛說經已,  靜室入禪定,

 一心一處坐,  八萬四千劫。

 是諸沙彌等,  知佛禪未出,

 為無量億眾,  說佛無上慧。

 各各坐法座,  說是大乘經,

 於佛宴寂後,  宣揚助法化。

 一一沙彌等,  所度諸眾生,

 有六百萬億,  恒河沙等眾。

 彼佛滅度後,  是諸聞法者,  

 在在諸佛土,  常與師俱生。

 是十六沙彌,  具足行佛道,

 今現在十方,  各得成正覺。

 爾時聞法者,  各在諸佛所,

 其有住聲聞,  漸教以佛道。

 我在十六數,  曾亦為汝說,

 是故以方便、  引汝趣佛慧。

 以是本因緣,  今說法華經,

 令汝入佛道,  慎勿懷驚懼。

 譬如險惡道,  逈絕多毒獸,

 又復無水草,  人所怖畏處。

 無數千萬眾,  欲過此險道,

 其路甚曠遠,  經[1]五百由旬。

 時有一導師,  強識有智慧,

 明了心決定,  在險濟眾難。

 眾人皆疲惓,  而白導師言:

『我等今頓乏,  於此欲退還。』

 導師作是念:  『此輩甚可愍,

 如何欲退還,  而失大珍寶?』

 尋時思方便,  當設神通力,

 化作大城郭,  莊嚴諸舍宅,

 周匝有園林,  渠流及浴池,

 重門高樓閣,  男女皆充滿。

 即作是化已,  慰眾言勿懼:

『汝等入此城,  各可隨所樂。』

 諸人既入城,  心皆大歡喜,

 皆生安隱想,  自謂已得度。

 導師知息已,  集眾而告言:

『汝等當前進,  此是化城耳。

 我見汝疲極,  中路欲退還,

 故以方便力、  權化作此城。

 汝[2]等勤精進,  當共至寶所。』

 我亦復如是,  為一切導師。

 見諸求道者,  中路而懈廢,

 不能度生死,  煩惱諸險道。

 故以方便力,  為息說涅槃。

 言:『汝等苦滅,  所作皆已辦。』

 既知到涅槃,  皆得阿羅漢,

 爾乃集大眾,  為說真實法。

 諸佛方便力,  分別說三乘,

 唯有一佛乘,  息處故說二。

 今為汝說實,  汝所得非滅,

 為佛一切智,  當發大精進。

 汝證一切智,  十力等佛法,

 具三十二相,  乃是真實滅。

 諸佛之導師,  為息說涅槃,

 既知是息已,  引入於佛慧。」

[3]妙法蓮華經卷第三」(CBETA, T09, no. 262, p. 25, c7-p. 27, b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