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有.jpg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4/11

學佛之正知見(第二篇)第11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緣起法的真實義 

 

那請問你,在三界中呢你自己稱呼你叫作「我」,難道這些「我」不是三界法嗎?所以世間人有人說,俗諺說:「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這種是屬於道家,或是諸修學人所見的。我們解釋前面第一句「跳出三界外」你怎麼跳呢?你任何地方一直跳跳跳,你就帶著三界法在那裏跳,你永遠跳不出三界;因為你本身就是三界的法,你本身就是三界存在的法。

所以這個「有」就是存在,乃至於說有的「有」還沒有出生,它們會將來出生——是未來的「有」、下一生的「有」、未來輩子的「有」,就是因為你的「愛」和「取」。你的「愛」和「取」是希望能夠現起五陰,所以如來藏就替你出生了五陰,然後這個五陰它們出生以後,你喜歡它們的功能,不斷的執著乃至於執取,這些和合一起來的五陰稱為叫作「我」。實際上,當中並沒有一個真實、永恆、不可壞的「我」,所以這就是一般人所難以斷除的「我見」以及「身見」。以五蘊身為我,把這個身當作是色身以外的常身,一直永恆常住的身,以為這樣的「身」可以生生世世,可以一直存在,或是說稱呼它為「靈魂」、「靈魂不滅」等等,這就是屬於「常見」,我見在這種情況下就沒辦法斷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