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4678368 

平實導師在《優婆塞戒經講記》第一輯P109~112中的開示:

    【 二乘法是傾向於修頭陀行的,因為想要斷除我所執與我執。那就得修頭陀行,所以二乘聖人大多住在山林或石洞中修行,要遠離居家所有的一切事,消滅自己對我所的貪愛。像這樣的修行方法,一般眾生聽了大多是不會接受的!可是菩薩的行門不一樣,菩薩不論是居家或出家,好看的花照樣佈置,好吃的東西照樣吃,富麗堂皇的房子照樣住,你們看 維摩詰大士不正是這樣嗎?並且 維摩詰大士還有兒子,而且眷屬成群;他身上又是瓔珞莊嚴,家中什麼財寶都有,眾生看見了就說:「學大乘法這麼好,你看好快樂,又有名聲,又有資財,眷屬又是成群,不必特地枉受世間的苦惱啊!原來菩薩一直都有世間的可愛異熟果報啊!那真不錯!那我就學菩薩的法吧!我才不要學二乘聲聞法。」

    所以在家菩薩出世度眾時,還真的不能太窮,有時還得要富有一點。在家菩薩都不必受人供養,自己可以過活,要什麼有什麼,就是要這樣子,眾生看了就讚歎說:「啊!當菩薩很不錯欸!」他就會問:「你為什麼這一世可以這樣子解脫而又富有呢?」你就告訴他為什麼可以這樣子。那就是在後面會講到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啊!這些就等到後面再來說,現在先不說它。你如果想再下一輩子很有錢,年紀輕輕就可以退休專學佛法,那你這一世該怎麼做呢?在後面的經文中 佛會告訴你。這一段經文的意思是說,由大乘菩薩法的示現,可以讓眾生願意斷除現在的苦惱,眾生看到菩薩法這麼殊勝,知道修學佛法時其實不必一天到晚辛苦的自我壓抑,不必因為修學佛法而變得很痛苦,就會生起願樂修學佛法的心情,就可以發起菩提心了!

    你看大菩薩們,天女散花下來,諸天天主散花下來,大菩薩們都認為是稀鬆平常的事:「這有什麼!我家裡多的是這種花!你如果要啊!我也可以變給你,這沒什麼稀罕的。」所以花掉下來時都不會沾到菩薩身上不落,因為菩薩根本無所謂身上有花也好、沒有花也好,他都無所謂。可是阿羅漢們就怕死了:「這美麗的天花可不要掉在我身上,可別黏在我身上!」越怕被天花黏住,可真的就黏住了,結果渾身上下都是花;阿羅漢一看:「每一個阿羅漢都與我一樣,我們這樣還算是阿羅漢嗎?還能說是出家人嗎?難看死了!真不莊嚴!」他們心中害怕失去出家的清淨相,愈怕就愈被美麗的天花黏住。可是菩薩一天到晚在五欲裡頭打滾,對於五欲,菩薩是有就用,沒有時也絕對不會生起煩惱去貪求,更不會為了追求五欲而犯戒,不為五欲而心生貪念,因為菩薩已經習慣五欲而不覺得稀罕:「反正五欲就是這樣子,我家多的是。眼前的黃金只不過是一塊而已,我家可埋了很多黃家哩!」他根本沒有必要去為了那一斤、二斤的黃金去殺人或竊盜,連起心動念都不會,菩薩就是這樣的。

    菩薩就用自身富饒的示現,以及深妙不可思議的妙法來為眾生說法。眾生看見菩薩富饒而又得法自在,心中就生起歡喜:「修學菩薩的法是這麼勝妙,不是只有日中一食自苦其身;只要是為了眾生、為了道業的成就,早上也可以吃,中午也可以吃,晚上也可以吃,宵夜也照吃不誤。當菩薩真是好啊!」他就願意學大乘法了嘛!當他願意修學大乘妙法以後,就能遮止他未來可能生起的苦惱了。因為他知道說:「原來菩薩的法可以比二乘的解脫果更殊勝,而且也不必一天到晚刻苦自己、虐待自己啊!」所以他不會為了這一世的五欲貪樂而去造作惡業。這樣一來,也就遮除了他未來世的苦惱,也讓他願意在這一世不斷的利樂有情,結果就是下一輩子廣有福報,生活美滿快樂,更有資糧進修菩薩道了,這就是遮除了眾生未來的苦惱。】




(引用自《優婆塞戒經講記》第一輯,平實導師著,正智出版社,2006年4月初版二刷,頁109~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