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1016/BOOK1016.HTM
《甘露法雨》平實導師 著     全文下載

 

佛法之內涵唯有二主要道──解脫道與佛菩提道,除此之外,無別佛法。(上)

 

解脫道者謂:斷除我見及我執,於聲聞法中即是初果至四果所斷之煩惱也。

初果所斷之煩惱為三縛結,即是我見、疑見、戒禁取見;

二果所斷煩惱為減低欲界煩惱之貪著,令貪瞋痴淡薄,名為薄貪瞋癡;

三果所斷煩惱為五下分結,即是欲貪、瞋恚、我見、戒禁取見、疑見;

四果所斷煩惱為五上分結,即是色界貪、無色界貪、掉舉、慢、無明。

 

佛菩提道者謂:修證法界實相之智慧,即是第二、三轉法輪所說之般若也。

般若分為總相智、別相智、種智;

總相智及別相智即是大小品《般若經》及《金剛經、心經》所說之般若也;

種智即是第三轉法輪所說之八識心王一切法,即是唯識學也。

 

三縛結所斷之我見,又名身見,謂於欲界身及欲界心之虛幻,不能證解,由是堅執欲界中之色身為常不壞我,或執欲界中之見聞覺知心為常不壞我,以為此見聞覺知心可於死後重新受生,以為來世仍是與此世同一之見聞覺知心;此即欲界有情之身見我見,亦是常見外道所主張之常不壞我也。

 

三縛結所斷之疑見,乃是因於已斷欲界身我見故,對於「欲界我」之錯誤見解,已經了知,無復生疑,故名已斷疑見;亦因斷「欲界身我見」故,於諸方大師說法中,已能判斷彼等是否已斷「欲界身見我見」;於諸方大師之已斷欲界我見者,能如實知;於諸方大師之未斷欲界我見者,亦如實知見,故名已斷疑見;由如是斷疑見故, 佛說初果須陀洹人「於諸方大師不疑」,是名斷疑見。

 

三縛結所斷之戒禁取見,謂於欲界中之種種外道所施設戒法及禁忌,及外道所取種種法,皆能了知其為妄想所設之戒禁。外道不知解脫道之正理,誤會解脫之修行理論,所以有種種不如理作意之邪思維;因於不如理作意之邪思維,遂有種種與解脫無關之戒法建立,以及種種與解脫無關之禁忌施設。如是種種不如理作意所生之虛妄想,名為戒禁取見;由戒禁取之邪見,故有種種與解脫無關之戒法及禁忌之施設;如是戒禁取之邪見,初果須陀洹人已知已見,已如實知故,名為已斷戒禁取見者。

 

欲界中之不如理作意所生之三縛結,若有真實明師指導,利根人甫聞即斷,成初果人,從此永不再執欲界中之無念靈知心為真如心,「欲界我」之邪見已經永斷故;由永斷欲界我見故,疑見及戒禁取見隨之永斷,分證解脫,不受欲界我見所惑,預入聖流,名為真實聲聞初果人也。

 

 (後續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