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一年底,鄰居送給我一套現代禪李元松老師的開示錄音帶,當時我找不到一個老師可以親近,真是如獲至寶,聽過錄音帶不久就參加台中共修。李老師很重視「道前基礎」以及「禪定」,「道前基礎」就是做人的根本,他說:「禪的教育首重人格道骨,待學禪的人具足人格道骨了,再進而指導明心見性之道。」3至於「禪定」,要求學人要有「傾宇宙之力活在眼前一瞬」的魄力。這個道場有個名稱,叫「龍樹會館」,龍樹菩薩以弘揚「中觀」出名,可見李老師是以「中觀」為禪法;但是李老師所認為的「中觀」,卻是與克里希那穆提的「純然觀照」一樣,只是換個名稱叫作「法爾如是自顯現,不要說它是什麼!」一樣是以一念不生的意識心當作「本地風光」。李老師深研印順法師所著的《妙雲集》,以為「緣起無自性空」就是般若,這是被印順法師所誤導。李元松老師臨終前向佛教界公開懺悔啟事



  凡夫我、由於生了一場病,九月下旬方覺過去的功夫使用不上,從而生起疑情:過去所謂
  的「悟道」應只是自己的增上慢。我為往昔創立的現代禪在部分知見上不純正之一事深感
  慚愧,特向諸佛菩薩、護法龍天、十方善知識、善男子、善女人至誠懺悔。我今至心發願
  往生彌陀淨土,唯有「南無阿彌陀佛」是我生命中的依靠。


南無阿彌陀佛!



李元松 頓首    

二○○三年十月十六日





佛教界能夠像李老師這樣公開懺悔錯誤的人,幾乎是看不到;大多數是至死都不顧法身慧命,只要面子,我認為李老師正是佛教界大師們的楷模。目前還有一些現代禪的同修認為李老師的懺悔是一種權變,是為了讓現代禪的同修們好好跟慧淨法師學習本願念佛;他們還是認為李老師所悟的「本地風光」是正確的,而且他們也自認是證悟「本地風光」的人。他們到現在還無法從印順法師的六識論中走出來,既然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卻不信大乘法是佛陀所說。




摘自 邁向正覺(五)追尋真理的動人故事 《我的學佛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