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證悟不證悟,它是督促一件事情:你到底是不是菩薩?所以歸結回來,就是說菩薩種性很稀有、很特殊,也就是說證悟菩薩最後會不斷地轉依如來藏,轉依到如來藏的體性上去;然後生生世世無量輩子的熏習和實證這個心體,他的末那識意根就會讓如來藏含藏的種子慢慢地轉變。漸漸地,妄心也就出離這種種的虛妄想。像這樣,每一輩子對於這世間的貪染都有深刻的認識,對於污染法都有想要克制的作意,這樣無量劫的修持,就會漸漸地達到你轉依這實相心的目的,這樣最後你就可以任運而為。

   如來藏不會像我們一直反觀自己是否存在,因為這一切我們所知道的,都是虛假的,祂不會想要怎樣。如來藏不會生起這個念頭,不會有去反觀的作意,然後就思惟有一個存在的「我」要做什麼?從來沒有!祂也永遠不會有。祂什麼時候才會有念頭?那個有,你也沒辦法想像,因為那是佛地的境界,那不是我們所能夠了解的法界實際——「常樂我淨」的境地。

   比如說,你長久以來(無始以來),不管是以前多麼的遙遠,永恆的、永恆的、永恆的過去,永恆的永恆就是沒有開始的日子,因為我們實際上是永恆的存在於過去直到現在,而且你會持續到未來。不管眾生是怎麼樣,你自己還是得一直走下去。總有一天,我們在座的每一位都要成佛,你必須這樣來思惟。因此呢,你還是要以如來藏的無我性來作基礎,因為這無我性不是就停在無我,不是像是二乘的無我最後就結束了。沒有!無我無常那永遠都是小乘法的境界,大乘法說的是常,而且是樂、是我、是淨,離開「常樂我淨」,就不是真實究竟的大乘法了。這「常樂我淨」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只有你拋棄世間所誤認的「常樂我淨」,才有可能得到出世間法真實的「常樂我淨」,所以兩者是沒有辦法相提並論的。然後以這個「常樂我淨」能夠永生,永現顯現出生世間一切諸法。可是當你在那個境界,你不會想要給自己出生美麗的世界,但衪就是「常樂我淨」,我們只有到佛地才能瞭解這到底是什麼境界。

   我們在因地要去思惟,你要走向哪個地步?走向第二大阿僧祗劫的困難點是在哪裡?如果你沒有打算照如來藏的體性這樣來做,那這樣「轉依如來藏」這句話的本身就只是一個名相,永遠只是一個名相,你會困惑於這個名相,你只知道應該要轉依,卻不知道要做什麼?可是當你慢慢想,有一個實體的心,你跟祂實體的體性要一樣,那祂平常是怎樣照顧你,你就用這樣的方式,用你所知道的這樣的智慧去照顧眾生就可以了。說難,是不難!那如果說要很廣,是會很廣!比如如來藏有平等性,祂對待一切眾生是平等的。祂現起因緣果報的部分跟別的如來藏也是平等的,祂不會因為祂是屬於你的如來藏(因為你認為衪是屬於你的),祂就對你比較好,對別人的五蘊我就比較壞。不會!所有的如來藏也可以說是共同運作的,在這個世間法中共同運作,包括天氣冷熱,是大家的如來藏共同運作的。當一個五蘊和另一個五蘊互相交往時,雙方的如來藏的運作也是平等的。你的如來藏對每一位眾生都是平等運作:你和他因緣果報的部分、你和他的善惡業之間的部分、你跟他過去生、未來世等等,這些業果的現起都是平等的,祂絕對不會有絲毫的偏失。(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