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清晨6:00,沿著河堤步行20分鐘到車站,準備搭車回鄉下陪伴老祖母和父親,當車子抵達終點站時,邊走邊想著,已經很久沒看見好友某君了,不知她在桃園禪淨班上得可好?約再過5分鐘將會經過她家,她應該起床了吧?似乎應該去看看她才是,但又怕太早打擾了她。

雖然邊走邊憶佛,可是心裏老想著好友的事所以一直妄念不斷,正不知如何拿捏時,忽然眼前出現一道黑影,突然間失聲脫口叫了一聲不妙!要撞到電線桿了!猛然剎住腳步抬頭一看,幾乎是同時間我和眼前的人互拉著雙手,意外驚喜地,眼前出現的電線桿竟然是心裏正在想的好友呢!我真是為之傻眼,我們相互問候對方,只聽到她喜出望外不停地說道:「怎麼那麼巧,我又回到同一個親教師的班級了,我們的老師真是太棒了!」我立刻回應:「我們同修會的親教師每一位都很棒很棒!」她接著說:「我們的老師不但powerpoint做得很好,而且上課非常生動,很會舉生活中的實例給我們聽,又會講精彩的故事,我都坐在第一排,這樣更能專心地聽老師講課……。」看來她的過度興奮,話匣子一打開是合不攏的;相較於此種情境下,不由得使我勾起多年前初次見到她的那一幕,思緒所及也就浮起她過去的種種往事。

五年前,一位好朋友告訴我:她原本是高中的英文老師,事母至孝,侍奉婆婆更是無微不至,最近因為婆婆驟然過逝,兩個孩子遠在外地求學,先生又工作忙碌每天深夜才歸,自己又剛退休生活頓失重心,失落感加上更年期障礙併發症,因此鬱鬱寡歡情緒跌落到谷底;對於突然間強烈感受到人生無常無所適從的她,同事、好友以及醫生均束手無策,不知如何下手幫助她,因而朋友展轉告訴我這個消息並且懇求我去看看她。原本很為難,因為那時根本不認得她,要從何幫忙起?但是一向很難拒絕他人的個性,再加上自己有過類似的症狀,發現大部分的憂鬱症患者,多是面對人生困難問題所産生突然來到的無力感與壓力,沒有辦法也沒有能力予以轉化,致使身心陷入重度痛苦的深淵之中。

其實活在這個極度重視物化與渴望「永遠的擁有無常」的社會人群裏,沒有壓力存在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週遭的人、事、物都會對我們的生活産生或多或少的影響,而這些影響根源,多是來自對於生命的不解與相互比較而來,因為人們多把現象界所呈現的表相事物當做真實的,而緊抓不放;簡而言之,就是每個人喜好不時攀緣的我,不知一切情愛、世樂無常、而無常勢必常與苦俱,人們不能真正接受無常幻化,不知真實不能如實面對無常的到來,不知也無法接受完全沒有世俗境界相的寂靜我所致;而如今的我,已經學到些許 佛陀透過 恩師所傳授的教導,知道如何轉化生命的方法與動力,已經慢慢可以將 佛陀的微妙智慧運用於生活中,多少得到 恩師的方便開示,有少許力道,可以將負面的不良影響透過一些原理與方法將其改變,把它轉化為正面積極溫和理性的挑戰動力,這是 佛陀以及 恩師教化的恩典;所以在深知眾生的那種無明不知所以的苦惱,當然要學著義不容辭答應試著善巧方便去宣揚 佛陀的教示啊!讓她能夠出離〈瑜伽師地論〉中所說的〈燒惱之煩惱〉──〈燒者。謂由此因欲愛噉食燒身心故。惱者。謂由此因。若事變壞便生愁歎憂苦惱故。〉

某日,被安排與她見了面,乍見之下,一臉憔悴茫然無助,根本無心理我,很難想像她是位資深的優良教師,我只好不斷自我介紹並試圖找尋可以打動她內心深處的話題,並且表示自己萬分的誠意,願以同理心說明我懂得她的孤單無助、她的孝心、她的煩惱……,想以真誠的心打開她的心扉,終於她哭了,不停地哭,握緊住她的雙手,我告訴她會常常來看她。

從此以後,幾乎隔天便往她家裡跑,我們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很多人都說我們長得像姊妹,果真是前世結的善緣?慢慢地把 恩師的書介紹給她;隔年,陪她到台北講堂報名上禪淨班,她就隨順因緣選擇了週六下午所開設的班級,週二則相約聽  恩師所開演的三乘經典。或許那時她修學正法的因緣不是那麼成熟吧!只見她上課經常打瞌睡、請假,後來她常到醫院照顧生病的母親以及空暇時幫師父做翻譯文章之校稿,因而接觸了許多南傳佛法。

有一天,我發現有好長一段時間,她不再來同修會上課了;無論我怎麼告訴她 恩師的智慧是如何深廣,所傳授的佛法是如何勝妙,她總是堅決地認為南傳佛法所教導的解脫道戒律嚴謹,修習令心清淨與寧靜,大有受用,她說Vipassana Meditation(毗婆舍那內觀禪)是她印象最深刻的。陸續地她幫師父校對了近十部的有關解脫道的書(將原文英文與巴利文譯成中文)。深知她的個性,只好隨順她的因緣,這其間仍不時探望她並且送 恩師的局版書給她,同時還時時為她回向祈求諸佛菩薩慈悲攝受,因為她的英文程度很高,希望將來可以為正法做很多事。

事隔多年,她的福德善根因緣總算更為成熟了,桃園講堂第一期的禪淨班,在自己和女兒的不斷鼓勵下,她再度成為同修會的一份子,親教師竟然仍是先前的老師,我笑著告訴她,妳和這位老師的師生緣未了。 恩師在高雄的演講,她還親自購高鐵車票請兩位朋友和同修前往聆聽,回來後,她同修覺得 恩師講得太棒了,她同修原本在臺北某位法師共修處修學,經過聽講後,竟然馬上採取行動報名桃園講堂第二期的禪淨班,同樣選擇坐在前排,每一次上課都認真作筆記,真是令人讚嘆!

今早,她又打電話來告訴我一件天大的事,原來前幾天她居然默不吭聲地跟隨師父跑到南投縣名間鄉參加密集禪修營,(我竟然不知她對南傳佛法仍未死心)原本共修期是兩星期,結果第三天她就沮喪地跑回家。她說待在那兒簡直像監獄,無法令人心安住,很不適應那樣的生活作息,不知那來的勇氣還用英文和緬甸禪師說:「你們這樣修行真是浪費時間。很懷疑這樣苦修是否能開悟?」回來後也把這話重說一遍,因為這幾兩句話說得太嚴重了,所以師父認為她無可救藥。只聽她在電話中堅決地說道:「我終於知道只有正覺的法最適合我的,我不後悔去一趟南投,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眾同修們!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人生何其難得,生命何其寶貴,為了讓佛弟子們在修行徬徨路上少走一些冤枉路,敬請期待下一篇即將刊登出她的〈誤闖叢林修行記〉告白,以饗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