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785.jpg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20/today-family2.htm

文/朱台翔

 

老同學聚在一塊兒,開心得不得了,聊著就聊到了小孩,她拿出「好話牌」,一人一副送給大家。好話牌有52張,每一張牌上都各有一句對照的正向、負向的話。

 

一個男同學很快地看了一遍,指著那些負面的句子,哈哈大笑地說:「這些,我全部都說過!」

 

有人問:「這麼好的東西,是從哪裡來的?」她說,去年年底,帶著兒子參加人本教育基金會舉辦的親子園遊會,闖關結束後得到的獎品。她覺得很好,就多買了一些當禮物送人。

 

一位同學一面看,一面懊惱地說:「哇!平常不知不覺就那樣對小孩說了,有這個牌一對照,才知道有些話很傷人。」她趕緊安慰地說:「園遊會那一天,《拔一條河》的導演楊力州夫婦上台推薦『好話牌』的時候,也跟你們有類似的感覺。

 

楊力州拿的一張牌,上面寫的是:『快一點,我數到三……』對照的是『不要急,慢慢來,我們等你!』他說,當他看到這張牌的時候,嚇了一跳,他從來沒有打過小孩,可是,卻常常對四歲大的女兒說:『我數到三!』

 

他說,要不是有另外一個好話來做對比,他根本沒有察覺到『我數到三!』有什麼不妥。他覺得『好話牌』對所有的爸媽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提醒,他回去會立刻調整。」

 

聽到這裡,就有同學打斷她,說:「嗯!下次碰到女兒哭個不停的時候,我不會再說『哭什麼哭?』了,會換成:『我猜妳有委屈,要不要說說看?』」

 

有人說:「兒子弄翻東西的時候,以前,我會說:『你就不能小心一點嗎?』以後,我會說:『我猜,你不是故意的。』」

 

有人謝謝她:「謝謝妳帶來的『好話牌』,讓我們在正向、負向的語言所拉開的空間中,體會、感受得更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