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953.jpg  

   

   佛分半座與迦葉共坐因緣1(一)

  

  昔天帝釋與第七梵天親善,時梵天下至忉利天上共戲,釋愁不樂,梵天問釋:「何以不樂?」

 

  釋曰:「卿見我天上人轉希不?下方人無復作善者,皆入惡道中,無復生上者;天人下生人間轉復不還,我故愁耳!」

 

  梵天語釋:「卿便死,化作一師子,極令威勢;我當化作婆羅門,共下到閻浮提,教授天下使為善,為善死皆生天。」

 

  便各隨所化下到一國,師子在城門中言:「我欲得人噉。」國人見之無不惶怖,叩頭求哀,終不肯去。

 

  化婆羅門語國人言:「此師子惡,與罪人應死者三十人自當去也。」

 

  王便出獄囚應死者三十人與師子,師子得人驅著前去到深山中,未噉之頃,化天語諸人:「卿等能持五戒、念十善道、身口意相應者,此師子便不噉人。」

 

  諸人言:「我等當死,此何足言,能持耳。」便從化人受戒,師子便不噉。

 

  師子言:「置令去,雖爾,我知汝心,若不持佛五戒者,我故當噉汝。」

 

  爾三十人還國,國人見,皆驚問曰:「卿那得還耶?」

 

  答曰:「有一人教我等受佛五戒,師子便不復噉我,故我得來歸耳。」

 

  師子復住城門中,國人大惶怖,皆從三十人受五戒。師子便去,復到一國;如是周遍八萬諸國,皆使為善,死者生天,天上更大樂豐盛饒人。

 

  菩薩方便度人如是,自到作佛。佛語阿難:「釋天化師子者,我身是也;梵天化作婆羅門者,今迦葉是也。爾時助我化度天下人,使我得佛;我故與並坐,報爾時恩。」

 

  語譯:

 

  在過去世的天帝釋與第七梵天,彼此非常親善地往來,那時梵天下至忉利天與帝釋共遊戲,然而帝釋卻是憂愁不樂,梵天就問帝釋說:「您是因為什麼緣故而不快樂呢?」

 

  帝釋回答說:「您是否有看見我忉利天上的天人漸漸轉為稀少呢?而在下方的人間卻沒有再作善業的人,許多人死後都墮入三惡道之中,無有再往生我忉利上者;我這裡的天人在下生人間之後轉而不再還生當天人,我是因為這個緣故而憂愁啊!」

 

  梵天聽完之後就告訴帝釋說:「您就趕快捨壽,生到人間變化成為一頭獅子,並且呈現非常有威勢的樣子;我則隨即死亡而去人間,變化成為一名婆羅門;我們倆共同下生到閻浮提人間,來教授天下的人們而使他們能夠行善,這些造作善行者死後都將生到天上來。」

 

  帝釋及梵天便各自隨其所說而死亡,帝釋下生到人間的一國變化為獅子,這大獅子就在城門中說:「我想要獲得人來吃。」這一國的人民看見獅子,沒有不驚惶恐怖,就算大家都叩頭求哀,獅子卻始終不肯離去。

 

  梵天變化的婆羅門卻告訴國人說:「這頭獅子乃是非常兇惡的,如果能夠給與那些犯罪而應死的人共三十人,這頭獅子自然就會離去了。」

 

  國王便交出獄中囚禁的應死者共三十人給與獅子,獅子得到三十人以後,就驅趕著他們前去深山之中,那三十人在尚未被獅子吃掉的時候,帝釋就變化為天人來告訴這些犯罪之人說:「您們如果能夠受持五戒、憶念十善業道,這樣身口意都願意相應而行者,這頭獅子便不會吃你們了。」

 

  這些人就說:「我們馬上就要死了,連命都快要失去了,何況只是要我們持五戒呢?這件持五戒的事真的不算什麼難事,我們當然都能夠受持。」因此便跟從變化天人而受五戒,獅子也因而不吃他們了。

 

  獅子便說:「我放了你們馬上離去!雖然是這樣,然而我是知道你們心中所想的,如果回去以後不能夠受持佛的五戒,我還是會去吃了你們!」

 

  這三十個人還回國中,國人看見時全都驚訝地問:「您們怎麼能夠回來呢?」

 

  這些人回答說:「有一個人教導我們受持佛的五戒,獅子便不再吃我們了,因此之故,我們才得以回來這裡。」

 

  獅子不久又再度住於城門之中,說要吃人;全國人民都有著極大的驚惶與恐怖,因此全部都跟從這三十人受持五戒。獅子便又去到另外一個國度要求眾人持戒行善,就這樣次第周遍八萬諸國,全部使人民為善,這些人死後都往生天上,在天上得到更大的快樂,生活豐盛,饒益人天。

 

  菩薩運用種種方便善巧來度化人們行如是善行,自己也因此而漸漸得以究竟成佛。佛告訴阿難:「那時帝釋天變化為獅子者,就是我釋迦牟尼佛的過去身;那時的梵天變化作為婆羅門者,就是如今的迦葉尊者。那時迦葉尊者幫助我來化度天下人,使我得以成就佛道;我因此之故給與並坐,回報尊者那時的恩德。」

─────────────────────

1.《眾經撰雜譬喻》卷2(四三)(CBETA,T04,no.208,p.542,b13-c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