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47.jpg  

 

警覺到,經常久坐做事而少運動,下腹部似乎增添了不少贅肉。坐著做事,肉兒們彼此擠壓,對向來骨瘦如柴,鮮少有下腹部長肉經驗的我而言,還真不習慣它們的「存在」,真想回復以前身輕如燕時的我。

多了點腹部肉塊後,熟識的朋友見了面都說,比以前好看,但仍不喜這些不速之客降臨我身上,真希望身上的每塊肉都能如意的長對地方才好,……想著想著,不知覺地落入存在的思惟中。

人們總是如此,環肥燕瘦、各有不同。生活中百般追求樣貌卻總不如人意,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個愛操控、愛思想的我存在著,總希望凡事盡如己意的呈現面貌;但是人生中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所以有時又會陷入另一種沉思中:這個超愛冥想的我肯定是作不了主的,連說來簡單的身材問題都無法肯定的作主,由此推知,人生中諸多的人事際遇、功成名就等等,這個時時總愛不停地如走馬燈般處處攀緣的我,它能作主啥事呢?充其量只是作作白日夢,以符合所謂「人類因為有夢想,才偉大」的理想罷了。

這樣說來,人生未免太悲觀、太宿命了吧!依這種宿命論想法,人活著還有什麼希望呢?是的!多數的人常陷入宿命的陷阱中而不自知!例如常常聽人說:「人家生來命好,生在富貴之家,享有功名利祿,我生來命苦,一輩子努力打拼,只能維持溫飽而已。」老前輩幫兒孫算命都說這是前世因,後世果;是說前世的我造了善因,後世的我享用善果,所以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但是別忘了生在富貴人家中的我,是這個愛作主的我,在前世所造的善因,才有現世的我來享福。

福報猶如存在銀行裏的錢一樣,總有用完的一天,所以今世的我,還是可以如前世的我一樣行功立德、造福人群,培養後世福;福報修多了,相信總有一天可以在生命中升等的。所以不要想太多了,只要把人生在世應盡的責任做好,不壞基本的人倫道德——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樂善好施、不落人後……等等,該做的就去做,俗語說的好:「傻人有傻福,吃虧就是佔便宜」;深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 」。

而目前最該面對的問題是:每天汲汲營營為了生活奔波不停,哪一天撒手歸去,卻發現空無一物,沒有什麼東西是自己可以帶走的!令人不禁思考: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們所看到的一切都會灰飛湮滅,有什麼是我可以主宰的?那亙古的謎團——到底我是誰?誰是我?世界上有没有永恒的我?我懷著困惑,不知道要去請教誰?

而古老的信仰,諸佛菩薩在我們心中似乎是永恒不滅的常在著,人們只要到寺廟去,總是不自覺地出自內心虔誠地向 佛菩薩叩拜,不知衪們是怎麼修練成就的,讓我們可以很自然地、毫無心防地禮拜 佛菩薩,相信 佛菩薩一定為我們無所求地做了很多事,祂們從來沒有想到向我們要求什麼,所以才會得到我們這樣的虔誠的恭敬,不是嗎?

我想要踏著這古老的教誨前進,在這人生剩下不多少歲月的時候,我開始思索,當邁向這漫長的歷程,需要的是每一輩子都信受這清涼的教誨,不斷地學習 諸佛菩薩的無盡的付出,我辦得到嗎?然而主要的是成了 佛之後無所不知,一切盡在 如來掌中,不再因對浩瀚宇宙、謎樣人生的無知,而常陷入困頓中産生無盡的不解與煩惱,也不再有無窮無盡的為什麼了?我想知道所有所有的一切!所以我要學習改變心性,去了解第一個課題:「世間為何沒有真正永恆的我」,為何只有佛法中才可以告訴我真正的我是什麼?

 

附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yD51omcHMM 

           

      陈明 傅莹莹《快乐老家》

      中国新声代公益特别节目

 

《快樂老家》跟我走吧 天亮就出發  夢已經醒來  心不會害怕  有一個地方 那是快樂老家  祂近在心靈 卻遠在天涯  我所有一切都只為找到祂  哪怕付出憂傷代價  也許再穿過一條煩惱的河流 明天就能夠到達  我生命的一切都只為擁有祂  讓我們來真心對待吧  等每一顆漂流的心都不再牽掛 快樂是永遠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